黑熊論壇  Enduro LIFE! 2005-2023.
你好 : »
訪客:  註冊 | 登入 | 會員列表 | 統計 | My日記本 | 幫助
 

作者:
標題: 如何調理出一杯完美的咖啡~大家來煮咖啡囉~:haha 上一主題 | 下一主題
vickylai
註冊用戶




積分 129
發表 129
現金 1262
存款 0
註冊 2005-10-4
狀態 已離線
#1  如何調理出一杯完美的咖啡~大家來煮咖啡囉~:haha

如何調理出一杯完美的咖啡



器具:

1.Syphon(虹吸式)
這是一種用蒸汽壓力原理提煉咖啡原味的方式,屬於偏重個人技術性及休閒性的作法,悠閒而富有視覺趣味。在玻璃瓶中置入純淨的水,加熱後,被熱力驅動上升的水會通過玻璃管,到上方的漏斗中。此時輕緩攪拌,讓咖啡粉與水充分混和,熄火後,要用濕毛巾包住燒瓶,讓溫度急速下降,而咖啡會較快回流到燒瓶中,香氣與味道則會更加濃醇。
建議研磨度:中研磨/細研磨

2.Drip(美式電動滴漏式)
這是辦公室或小家庭最普及的小家電咖啡沖煮法。滴漏式咖啡的原理常簡單,只要依照對式咖啡壺的使用說明,另加尺寸合適的咖啡濾紙,及專用的7公克咖啡勺就可使用,主要就是讓熱水滲流過研磨的咖啡顆粒來萃取味道。選購滴漏式咖啡機時,要特別注意過濾器的容量,太小的容器會讓粉末與水無法充分融合,或讓溶液噴溢出容器。適當的研磨咖啡豆非常重要,太細的顆粒會導致過度萃取,而太厚的顆粒層,則會阻礙溶液過濾。
建議研磨度:中研磨

3.Espresso(義式濃縮咖啡機)
Espresso是由義大利文express衍生而來,表示快速的意思。著重科技化的全自動或半自動義式ESPRESSO咖啡機,則是以咖啡豆現磨現煮的方式,簡易而標準化的操作技巧,快速沖煮出品質穩定的歐風咖啡,現已逐漸成為全球咖啡市場主流。利用9大氣壓(bar)的蒸汽高壓,瞬間將咖啡濃度抽取出來,只要20-30秒能做出一杯濃縮咖啡。6-8公克的咖啡粉能調出30cc的咖啡,而過多的水會沖淡espresso獨特的酸味、濃度與香氣,而變成稠度較高的過濾式咖啡。
建議研磨度:細研磨

研磨:
沖泡的器具決定了研磨的方式
不同的咖啡器具,是以不同原理來萃取咖啡的味道,所以,咖啡豆必須被研磨成適當的顆粒,才能配合不同沖泡方式,讓香氣與味道充分釋放。研磨咖啡粉的粗細,要視水與咖粉沖泡時接觸的時間長短而定,如Espresso沖泡時間很短,就必須用細研磨的粉末,才能瞬間被滲透,而滴漏式、虹吸式的沖泡方式時間較長,要用中研磨的咖啡顆粒,才不會過度萃取。

沖泡:


純淨的水,是確保咖啡美味的關鍵之一,帶有雜質或異味的水,會直接帶給咖啡不良的影響。一般而言,可用簡便的家用生化過濾器、活性碳過濾器裝自水使用,一定要使用新鮮且經過良好過濾的水,才能萃取出咖啡的香醇美味。蒸餾水雖然潔淨安全,但易空洞乏味。

比例
一杯濃淡合宜的咖啡,水與咖啡必須有適當比例。15克的咖啡粉可以沖泡出180cc的咖啡,可參考這個比例來調配您所喜歡的咖啡。

新鮮度
研磨過的咖啡接觸到空氣、濕氣或高溫便會氧化,導致香味加速流失,味道變質。原豆的表面接觸空氣最少,保存期限較長,一經研磨,就要貯存在密封、不透光的罐子裡,放在低溫乾燥處,最遲必須在三週內喝完,才能享受最佳風味。

品嚐:
品嚐咖啡,香氣先於味覺,讓人決定了第一印象。咖啡豆含有5-8%的糖份,烘焙後轉化為焦糖,這就是咖啡香味與甜味的源頭,深度烘焙咖啡豆焦糖作用較深,破壞了咖啡豆中的酸性物質,喝起來苦中帶甜。酸、甜、苦、香四種不同的味道混合成咖啡帶給人的味覺感受,依照個人喜好,可以選擇最佳的組合。



[ Last edited by vickylai on 2007-3-14 at 05:35 PM ]



席慕容:不要因為也許會改變,就不肯說那句美麗的誓言,不要因為也許會分離,就不敢求一次傾心的相遇,總有一些什麼會留下來的吧。
2007-3-14 05:33 PM
查看資料  發送郵件  發個人訊息   編輯文章  引用回覆


可列印版本 | 推薦給朋友 | 訂閱主題 | 收藏主題



論壇換頁:  


網站生日 [ 聯繫我們 - 黑熊論壇 Enduro LIFE! 2005-2023.]
Powered by Discuz! 2.5 SP1 © 2001-2005 Comsenz Technology Ltd.
Processed in 0.078470 second(s), 8 queries